2018年7月21日 星期六

苦難是苦難者的墓誌銘,修行是修行者的里程碑

苦難是苦難者的墓誌銘,修行是修行者的里程碑

2014071618242703[1].jpg

編者按:“黑夜給了我黑色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有過坎坷經歷的人,跳出黑暗的包圍圈,也許更能體會這句詩背後的深意曾經的她,找不到光明,在痛苦的道路上寂寞徘徊;學佛後,她充滿了力量,和家人共同修行,走成就解脫之道。

  曾經的我,邁著流浪的腳步,徘徊在無數個寂寞的街頭。夜裡,寒風抖擻著落日的黃昏,雪花沒有昔日的柔情。我背著行囊站在街口。尋著,母親的身影。冬夜的街如遲暮的老人,昏暗遲緩。我等了好久,好久。腳凍麻了,手也凍紅了,儘管嘴裡不停哈著熱氣。不遠處一個熟悉的身影,一瘸一拐地拉著三輪車向街口的大垃圾箱走來。這是傍晚的最後一車了。我趕過去,在後面默默推著車。這時我又懷念起突然離世的父親。如果他不離開我們,生活會是怎樣?為什麼會死,人死後會去哪裡?這樣的問題經常在我腦海中盤旋。那時我還不懂佛教教義,也不知道什麼叫人生無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