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8日 星期三

因海聖僧圓寂聖蹟之反思

因海聖僧圓寂聖蹟之反思 

th[3].jpg

當我瞻仰禮拜了因海聖僧圓寂後幾張殊勝神變的法相,心裡除了汩汩湧出泛淚的悸動外,腦海中開始不停地盤繞著許多許多的想法……。 

我想著:「早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旺扎上尊於聖考結束後就公開預言了因海聖僧即將離開娑婆這一大事因緣!」忽又想著:「之前一位頗富聲望的法師在圓寂後連夜封山直至後事辦理完了才再度對外開放寺院……。」更不禁續想:「同樣是法師圓寂,一位是早有預知,一位是因為久病引起併發症匆然離世;一位是圓寂後以殊勝的神變來表顯佛法的真實不虛,鼓舞後輩行者依止  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教法便能成就解脫!而另一位圓寂之後怎麼封山不敢張揚,僅派寺院發言人出面寥寥幾句作了交代?」我試想:「也許那位法師的弟子們是為了避免勞師動眾而低調行事。」但再細想:「體貼信眾而低調行事或許是一種善意,但若是法師有任何圓寂後的表法聖蹟,足供後輩行人對佛法生起堅信心與敬意讚嘆,卻不公諸於世時,那麼不就違背 佛陀『大悲菩提度眾生』的教法了?」這時我又止不住的想:「這位法師幾乎是家喻戶曉,其弟子與信眾更是為數甚多;而因海聖僧在圓寂之前我聽都沒聽過,也不知道他老人家有多少弟子和信眾……。」瞻仰禮拜過殊勝神變法相的我,腦子像被錯按的電腦畫面,不聽使喚地不斷閃跳出一連串的想法和疑問……。 

我不斷閃跳的腦海還繼續想著:「為什麼有知名的法師打著佛教的名號,卻自立宗派自創現代佛像,這位法師不但不信 諸佛菩薩皆具神通威力,更謗言:『不要將佛法幻化。佛典中提及的西方極樂世界,……無法證實發現,只能說很多法的境界就是心靈境界。』這位名揚四海的法師把佛經記載的神通變化,竟說成了是一種譬喻和形容!」我心裡忿忿的質疑:「為什麼這位法師不懂 佛陀是無上正等正覺?為什麼忘了 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為什麼不相信有極樂世界卻還剃度出家學佛修行?」這一連串的疑問與想法,使我不禁反思:「這些名望威威的法師們帶領成千上萬的弟子學佛修行,他們到底是要弟子學佛的什麼?他們之所以『信佛』到底又是為了什麼?他們對『佛』有最基本的認識嗎?他們知道什麼是真正的『佛法』嗎?」我更反思:「反對 諸佛菩薩具有神通力的人,他們那種對神通力的推測與反對神通力的思考邏輯,不正彰顯出自己以驕慢愚痴的凡夫心識去想像 諸佛菩薩的聖境界嗎?更明確地來說,也就是他們都還處於毫無聖證量的凡夫境地,因而根本不知道聖者境界與凡夫境界實屬兩種截然不同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