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9日 星期六

機會「水到渠成」「因緣和合」

機會「水到渠成」「因緣和合」

我來談談我的學佛過程與心得,我用「機會」做標題,是因為近來才得以知道在網路上資訊是如此的豐富。我搜尋:「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什麼叫修行?》」,就會出現很多的網站,點開《第三世多杰羌佛說什麼叫修行》,第一段其中一句「人身難得,暇滿人身寶更難得」它的英文版是:It is difficult to incarnate as a human being. It is even more difficult to incarnate as a human being with the opportunity to encounter the true Buddha-dharma.在英文字裡面有一個opportunity,中文的意思是機會,我們都知道機會很重要,當機會來臨要及時把握,我們何其有幸能在今生得到學習如來正法的機會。

人還是要有企圖心,有企圖心的人才會及早規劃自己人生的藍圖,會去創造機會,開創美麗的未來。有些人一生只在等待機會的降臨,說好聽,是順其自然,不強求;說不好聽,就是沒有企圖心、不積極、醉生夢死的人,而我好像就是屬於這種類型的人。我沒有很勤快、沒有企圖心、沒有野心,所以這一生就這麼平平淡淡的去掉了大半人生。幸好我還有一點點責任感,責任範圍的事、必需要完成的事、答應人家的事,我會力求完美、盡心盡力去完成,所以我不敢輕易地做承諾。

 

我也不是一個會往前衝的人,但我也不會讓自己太落人後,取中庸之道,做中學,所以多少也會有所得。 我這一生很少為自己做規劃,凡事順其自然,很慶幸地平平順順的過到現在,所以我從來沒想、也沒有需要去尋求克服困境的方法和途徑。2001年我從工研院退休,工作了將近三十年的會計工作,因為在大機構工作,所負責的職務,只是整體的一小段,被定位了就跳不出框框,所以我選擇提早退休。退休只是想轉換職場,再學點新的知識和技能,不要與現實環境脫離太遠。退休後,時間自由,2002年有一個進修的機會,2005年取得DBA degree 拿到了人生最後的一張證書,我這一生的教育學程算是告一段落,看起來好像很完整了,但仍小有遺憾,就是家裡兄弟姊妹眾多,小時候沒錢念幼兒園。